协会动态

构建诚信体系 强化行业自律 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民防行业发展生态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人数:

 ——陈正峰局长在市民防协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7日)

同志们:

  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全市民防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顺利召开!我代表市民防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近年来,在协会领导及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民防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信息交流、业务培训、咨询服务、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为我市民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徐荣根会长代表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苏州市民防行业自律公约》,童岩副局长就加强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及从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讲了很好意见。下面,我结合全市民防发展实际和行业特点,就强化行业自律、诚信从业,努力打造我市良好的民防行业发展生态,再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认清发展形势,凝聚创新创优合力,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人防建设市场环境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市取消及下放了一批民防行政审批权力事项。放了以后如何加强监管、怎样做好服务,是我们民防管理者和从业者应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我认为,“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又要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从而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目的。这就需要行业主管部门、民防协会及从业企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这里,我讲三层意思,就是“三个当好”。

  一是参与人防工程建设的各类从业企业要当好创新创优、诚信自律的标杆,合法合规的参与市场竞争,自觉规范质量安全行为,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形成企业质量安全管理的自律机制。各类从业企业要勇于创新创优,把企业做大做强,在整个行业中积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二是作为民防行业的社会组织,民防协会要当好充分发挥社会化管理重要作用的桥梁。凡是政府管理部门职能以外的、与行业发展有关的事,协会应当努力探索去做。当前,特别要在行业自主监管、自觉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等方面,要多做些创新性工作,为民防主管部门提供协助。今天会议通过的民防行业自律公约所明确的自律条款和行为准则,就是对市场主体行为边界特别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作了自主约定,为规范和约束行业市场竞争和企业质量行为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作为民防主管部门要当好强监管、优服务的明白人。多措并举加强监管,要“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把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坚决清除出市场,严厉惩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大家要知道,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商关系是始终绕不开的重要话题。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是顺应经济新常态的大势所趋。习总书记以“亲”、“清”二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是对其形态与内涵准确而生动的诠释,形象道出了两者相处“亲密”而不失“分寸”的正常状态。我们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积极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后我们要在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上多下功夫,让我们的企业充分享有市场经营的自主权和获得感。

  二、把握工作定位,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的必然产物,也是市场经济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发育完善程度是市场经济体系成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提出要“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这既为行业协会明确了功能定位,又对行业协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总的来看,我市民防协会在民防建设发展中做了一些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改革发展的要求和我市民防建设的发展需要来看,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在发挥好“五个作用”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即: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人防建设管理中发挥参谋作用,在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中发挥促进作用,在行业和企业信息方面发挥传播和集散作用,在人防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宣传方面发挥助手作用。围绕发挥好这“五个作用”,我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协会要注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协会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民防主管部门和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以章程、公约为核心的自律机制,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民主制度,依法依规依约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是健全行业自律机制。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要引导企业自觉抵制围标、串标、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防建设市场的公平和公正。要积极营造全行业人人重视质量安全、人人维护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在切实保证人防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方面多作贡献。

  三是更好地发挥宣教功能。积极向企业宣传贯彻人防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主动收集行业信息、掌握行业动态,为企业开展咨询服务,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提出建议,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要跟踪分析行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部门制订有关政策和法规提供参考意见。要认真办好苏州民防杂志,积极为民防建设鼓与呼。

  三、加强指导帮带,充分给予支持,积极为协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目前,我市民防协会的总体实力还不是很强,工作覆盖面较窄,工作职能单一,距离行业引领者的标准有一定的差距。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在协会的建设发展上,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局领导要经常到协会检查指导工作,实时掌握了解协会工作开展情况。机关各业务处室要加强与协会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民防当前发展形势以及法规政策调整变化情况。一些应该由社会承担的工作要大胆放手让社会组织去做,并认真做好政策、技术指导和业务监管工作。同时,协会也要加强请示汇报,主动向主管部门上报工作计划和重大活动安排,及时反映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对一些政策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要向主管部门多请示,避免出现疏漏差错。各会员单位要按照《章程》要求,认真履行义务,踊跃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共同把协会工作做好。各从业企业也要积极参加行业自律,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总之,政府工作离不开协会配合,协会工作也离不开政府支持,只有政府和协会功能与资源的有机融合,才能不断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促进协会不断发展,为推动我市民防事业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同志们,保持民防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也需要广大从业企业的积极参与和行业协会的扎实工作。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树立“开放、包容、合作”、“共建、共商、共享”的理念,勇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勇当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名城、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谢谢大家! 

 

3.jpg

 

4.jpg

 

6.jpg

 

7.jpg

 

9.jpg

 

10.jpg

 

11.jpg

 

13.jpg

 

15.jpg

 

16.jpg

 

18.jpg

 

19.jpg

 

webwxgetmsg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