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人数:

1.jpg 

苏州市天地民防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掠影

  苏州市天地民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天地民防设计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苏州古城区-姑苏区民治路200号。公司成立于1989年,前身是苏州市人防工程设计室,作为苏州市最早的人防专业设计单位,曾经是人防设计行业的翘楚,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摆在了苏州天地民防设计院的面前,是固步自封、满足现状,还是勇于进取、迎接挑战?苏州天地民防设计院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借助浙江省三建集团雄厚实力,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充满生机的企业之路。目前,苏州天地民防设计院为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以苏州为中心,辐射江、浙两省开展设计业务,注册资本600万元人民币,具有建筑行业甲级资质;人防专项甲级资质;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监理房屋建筑工程专业甲级资质,监理市政公用工程专业乙级资质;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可承担建筑工程设计、人防设计及优化、房屋及市政监理、风景园林设计、人防平战转换预案编制、人防工程规划、人防工程技术咨询、造价咨询、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计、建筑工程总承包业务及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2.jpg

  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苏州天地民防设计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的思想”,深谙企业发展离不开高新科技和高新技术人才强有力的支撑,只有苦练内功,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才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根本。多年来,通过积极引进和不间断地培训提高,使公司拥有行业一流的技术团队,现有职工100多人,高级职称40人,其中1人为教授级高工,国家人防一级防护工程师、国家人防一级防化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各专业人才齐全。同时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实施人才培训计划和导师带徒制,公司有多人获得苏州市优秀人才奖励,多人入选苏州市住建局行业专家库。

  二、突出人防设计主业,为人防事业发展服务民生添砖加瓦

3.jpg

2.jpg

  人防工程要做到高标准建设,唯有在源头上把握高质量的人防设计,才是维护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保证。多年来,苏州市天地民防建筑设计研究院为本地区的人防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和支撑作用,为苏州市四次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光荣称号、为人防工程建设和平战转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jpg

  该院以人防设计为主导,地面建筑为辅助,秉承“匠人精神”,凝聚了巨大的创造力。出色完成了人防指挥所工程、苏州轨道交通工程、急救医院、新建苏州市老体育场人防工程、苏州高新区索山公园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等重大人防工程设计,积极参与了苏州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等重大人防工程设计,编制了省标《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江苏省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协助人防主管部门进行了《苏州市人防工程平战转换预案》、《苏州市人防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等地方人防政策规定的制定。完成了《城市居住区人防修建性规划》模板编制、人防疏散基地规划与设计示范等。参与编制的《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由江苏省人防办组织、钱七虎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的鉴定评审。多年来,该院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实现技术成果提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已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4项,进入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2项,受理中实用新型专利6项,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2021年成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年平均完成约150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设计、预案编制、咨询等工作,实现年产值约6000万元。

  三、以“党建+”为驱动,为企业再续辉煌奏新篇

  党旗红则国企强,国企强则事业成。苏州天地民防设计院在企业内部管理中,积极推进“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各项业务的开展,不断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品牌意识。 

1.jpg

  公司现有正式党员21名,公司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新发展党员工作,处理党支部日常事务,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学习活动,采取专题辅导、研读原文原著等方式,加强支部党员的党史和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所赋予的各项任务。

2.jpg

  公司成立至今荣获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评选的优秀人防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评选的优秀人防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江苏省民防局评选的优秀人防工程设计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1项;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4项;江苏省勘察设计协会评选的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人防工程专业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的人防设计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连续多年获苏州市姑苏区卓越贡献百强企业;苏州市AAA级劳动保障信用单位;被评为苏州市姑苏区行业领军企业。连续多年被苏州市住建局信用考评评为A类设计企业,公司奠定了在全省设计行业的领先地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先勇进者胜。站在新的起点上,苏州民防设计院将坚决扛起时代的使命,不断化解转型发展的难题和难事,凝心聚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全面开启十四五新篇章。

1.jpg 2.jpg 3.jpg